您的位置: 首页 >学员心得

遇见国培 奔向卓越——我和国培的故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3 点击数: 字体:【小】 【大】

在生命中,总会有那么一些人、一些事,不经意间走进你的生命。

2021年12月,寒气逼人,却丝毫阻挡不了我这个教育追梦人心向阳光的步伐。我非常有幸和来自合肥四县一市的小学语文老师们相聚淮北,参加“合肥市小学卓越教师培养项目”国培活动。

   在这里,我遇到了学蕴深厚的专家名师,遇到了出类拔萃的学员团队,遇到了首屈一指的展示平台……在这里,遇见你,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遇见名师,专业引领眼界开

在这里,名师为我引领方向。

我是2000年毕业的中师生,有一些教学经验和学习能力。但日新月异的教育形势也让我清醒地认识到:我要继续丰富专业知识,更新教学理念,把握课程改革方向,这样才能转变日常行为方式,突破自我,实现专业成长。

名师们的讲座精彩纷呈:《走向2050,科技为王时代教师转型》《任务驱动:语文教学的转型实践》《用项目式学习构建焕然一新的校园生活》等让我明白教育和学校转型是势所必然,懂得了教师转型是因势而为,更加体会到这是国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需要,也是实行高品质教育的需要。这一个个讲座彰显了专家们的知识视野、文化底蕴、创新思想,也为我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这里,名师为我解疑释惑。

2022年的暑假注定不平凡,因为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发布了。作为老师,只有努力把这本课程标准读厚,读到心里去,才能更有效地实施课堂教学。可是“学习任务群”“整本书阅读”“人文素养”等新名词如何理解,又怎样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新课标,都成了我的最大困惑。

《新课程标准解读》《语文学习任务群的解读与例谈》等讲座就像是为我们量身打造一般。名师们理论联系教学中的实例,一步步抽丝剥茧,循循善诱,渐渐地我也豁然开朗了。严教授的讲座《语文教育的几个新问题——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解读》更是从当下热点话题开始研讨,预判新课程标准颁布后语文教育可能出现的几个新问题,用自己的真知灼见为我们解惑,让我们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少踩坑。

在这里,名师为我赋能成长。

之前,我的教育生涯一直在“单打独斗”,没有引领者,所以走过不少弯路,辛酸自知。在这里,名师为我们指引了大单元备课研课、作业设计、教学反思切入点、阅读教学、习作教学等教学方法,这些讲座和指导有理论、有实践,操作性强,自然而然地影响着我在教学中会从“大”字着手,整合教材中、生活中的学习资源,实现大思维、大发展。这里,导师是专业的,也是无私的。王教授一直研究童向阅读,他的入情入境式朗读不但让我们涨了见识,也让我们在他的经验传授下真实体验了一把“醍醐灌顶”。

专家们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的讲座让我享受着精神的盛宴,也经受着心灵的洗礼。遇见国培,浑浑噩噩的我赋能成长,蓄势前行:理念上转变角色,迎接全新的挑战;技能上提升自我,迎接未来的挑战;行动上讲究策略,迎接课堂的挑战;研究上深思不懈,迎接持久的挑战。2022年9月,我成为第五批“合肥市学科带头人”。

遇见团队,聚力互助笃思行

有了两个孩子后,工作生活连轴转,时间总呈碎片化,我从没有系统的时间管理和目标规划。

遇见国培,何其有幸,让我认识了一群能力非凡却认真勤勉的同行们。看到他们这些比我优秀的人都在努力,我还有什么资格说我无能为力。人有了信念和追求就能忍受一切艰苦,适应一切环境。

在这里,智者教我做好目标规划,不做无头苍蝇。他们对工作事业的真知灼见是我从未经历过的,只言片语就能帮我理清思路,找到自己独特的成长规律,找准方向,分好步骤。他们的教育情怀也让我深深折服,明白了什么叫“爱我所选终不悔”。

在这里,自律的人教会我时间管理。现在,在上班路上,我就做好一天工作计划,紧要的先做,哪些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做,逐个击破。下班路上做好总结,哪些工作没做完,哪些需要完善,再规划好时间,精进方法。这样的我每天充实而轻松。

在这里,年轻人教我用现代化工具辅助教学。培训期间,我了解了很多信息化知识。那些多样化的搜索工具,剪辑视频的APP,录课软件我都能信手拈来,为我所用。我想我的信息2.0高级能顺利通过与这段时间的经历是分不开的。我还学会了用美篇、简书等。每次听完专家的课后,我都及时把学习的PPT、感悟上传到简书永久保存。有图片,有文字,闲来无事时打开,像是又经历了一场学习。

专业成长路上,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在这里,让我感动的还有团队成员们执着无私。我们资源共享、心灵碰撞,一起幸福成长。我也在国培学习赋能中明确我的专题研究方向。

遇见平台 精研细磨展风采

我也有一颗专业进取心,可在日常工作中我只有自己个体的研究,没有一个高端的平台让我对这些心得进行提炼和升华。瓶颈期的我需要一个更高层次的交流、学习机会。

在这里,我有了课堂展示的舞台。一连串的理论学习后,我的眼界开阔了,也有了自己的新思考。我要通过练,将这种成果固化。这时我充分运用国培搭建的平台,发挥自己的特长,将自己的想法揉进精选的内容中,展现自身教学水平。在一遍遍“事无巨细”全方位打磨中,我解读教材的能力,教学设计的水平,教学方法的优化能力都得到了很大幅度提高。

在这里,我有了和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培训中感觉最幸运的事就是我们的课堂都有专家听课诊断。专家们从我的设计思路、教学方法等多种不同的角度,客观全面地评价,让我对自己的教学有了全面又深刻的认识,也对课堂教学有了新的理解和把握。借力扬帆,我今年顺利获得合肥市“教坛新星”称号。

在这里,我可以和优秀的团队成员比肩。今年我们又迎来了跟岗学习的机会,届时,我们会见识到名校名师的风采。我会珍惜每一次向名师学习的机会,多交流、多讨论,吸取他们的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让他们成为我的目标。  

有了这次培训引领和指导,我增添了无限的信心和力量。在日常的教育生活中,更加注重教研与反思,积累教育教学经验,注意多磨“斧子”,在反思实践中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登新高”,走向卓越。

国培,在我的世界里画出一片蔚蓝;在我的人生路上,为我点亮一盏明灯…… 她就是我生命中最美的遇见——伴着我一路成长。


遇见国培,让我跨越山海,奔向卓越,奔赴美好。




                                                            供稿: 合肥市庐江县同大镇中心小学  殷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