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员心得

蜗牛有望上高速 ——我的“国培”成长之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3 点击数: 字体:【小】 【大】

          蜗牛虽慢,但是它总是一点点向前进,不放弃、不妥协。就这样,每天前进一小步,蜗牛有望上高速。清晰记得第一次的公开课,课堂效果一塌糊涂;清晰记得第一年的期末考试,学生成绩不堪入目;清晰记得第一次的无生上课比赛,紧张得口齿不清;清晰记得那时手写的备课笔记,琳琅满目,却华而不实;清晰记得那几年参加的论文评选,次次石沉大海,连鼓励奖也没有……

在那一次次的打击中,我倍感受挫。我觉得我就是一只蜗牛,又慢又笨,每往前一步都是步履维艰。就在此时,“国培”为我送来了大餐,它是助力器,是加油站,是心灵的栖息地,它使我这只又慢又笨的蜗牛有了方向,有了动力,有了前进的力量。每年的国培我都会参加,我的目标不渴望一跃千里,只希望每天进步一点点!回顾“国培”成长历程,既有艰辛付出的汗水又有丰收的喜悦!

当我第一次接到去各大乡镇“送教”的通知时,我终日惶惶不安。心想着,我一个乡村学校默默无闻的年轻教师,又何德何能给各镇优秀的老师们上示范课,上培训课呢?但是,任务已定,我只能硬着头皮接受,这是个挑战自我的机会。于是,我利用培训所得的知识,开始选课题、准备教学设计、参考名师视频、请教当地名师、制作课件,然后开始在学校一遍又一遍去试上,再一次又一次去修改,并记录每一次试上的教学实录。就这样,我的第一次送教课竟然获得了点评专家和听课教师们的一致好评。此时,我觉得前面所有的艰辛付出都变成了幸福的模样;此时,我觉得我这只蜗牛又前进了一大步。

通过国培的学习,从最初的激动与自豪,到结束时对学习、对自身的总结与思考……国培让我享受到更广阔的学习平台,开启了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的自我研修之路,在接受一次次学科前沿报告、生动课例交流洗礼与互动交流的同时,引领着我们一次次在边学习、边实践中去验证教育的真知。

感悟一:转变角色,进入学习

能够参加国培学习尽管荣幸,但更多的是责任与压力,要从一名普通教师变成一名研究型的教师,并将自己学到的辐射到其他教师。这对于每位国培参训者都是新的挑战,不仅需要掌握更全面的现代媒体技术的实际应用,更需要对学科相关知识的整合及学科专业知识的系统梳理,从学科教学中去发现问题提出并解决问题的实施策略。

在培训期间,我严格遵守培训要求,认真听课,做了大量学习笔记,与专家对话,与同伴交流,这些都让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教给学生的那点知识,只是沧海一粟。我们要学的东西太多,而自己知识储备不足,教师的“一桶水”已成为杯水车薪,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因此,要想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转变角色持之以恒地学习,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知识素养。

感悟二:聆听讲座,提升自己

在培训中,我聆听了多位专家关于教育理论、科研、师德方面的讲座。他们睿智的见解、精辟的论述、缜密的思维,幽默诙谐的语言,无不透露出大家风范。他们结合自身的心得体会,以丰富的知识内涵对现代教育科学理论进行精辟的阐述,拨开了我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重重迷雾,使我的眼前豁然开朗。

感悟三:转变思维,更新教学观念

在教学上“教学有法”是讲规范,“教无定法”是讲创新,从“有法”到“无法”。通过学习使我认识到的教学方式将更开放,教学过程不是教师“教”与学生“学”的简单相加,而是师生互教互学,积极互动的过程,所以教师在研究教学方法时,应转变观念,多多关注如何与学生沟通、交流,如何从教学的“独白”过渡到“对话”,如何倾听分享,实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

成语典故“对牛弹琴”我们都知道,但改变一种角度看问题,“弹琴者”对“牛”的认知是否了解?为何不站在“牛”的角度看待问题呢?道理简单,但我们教师却容易犯这样的错误,总站在自己的立场看问题,不了解学生,把知识主动强加给学生,还责怪学生不够聪明。因此,要改变教学观念,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因材施教,积极采用探究教学方法,真正实现让学生在探究中学习,使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让学生在探究中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学会学习,积极学习!这也是新课标实施教学的新理念。

感悟四:国培传递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精神

对于每位参训团队的学员来说都面临一次次的挑战,需要克服来自家庭、工作及学习等多方面的困难,比如对家人没法照顾、学校的有些工作依然要做,以及学习精力要大量的投入等等。但当你置身于国培队伍中时,每天都会让你十分感动,从专家的敬业精神,到受训学员刻苦学习,再到教师积极进取……无不让人感受到教师精神在“国培”中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刻苦奋进不断学习、对教育事业勤心付出是每位教师永恒的精神!

总之,“国培”为我们一线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通过专家精心指导、聆听他们的由浅入深、生动详尽的讲座,不仅使我对教育教学有了全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让我的思想、心灵都受到了一次提升、洗礼和升华。

国培助我成长。15年来,虽然一直扎根乡村,但是因为国培,让我快速成长,2020年评为高级教师,曾获得“合肥市骨干教师”“合肥市教坛新星”“庐江县拔尖人才”“庐江县最美教师”“庐江县学科带头人”等等荣誉称号。但同时“国培”也向我提出了新的挑战,作为“国培”知识的学习者,还要成为“国培”知识的传授者,我将更加努力地学习,将学习知识传播到县参培学员中去,真正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让“国培”更好地服务于教学,为小学语文学科教育而奋斗。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蜗牛也有望上高速!


                                                                                                 供稿:汪万娟       庐江县白山镇明德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