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员心得

培训有终点,学习无止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0 点击数: 字体:【小】 【大】

教师是一个职业,在教授孩子们书本上知识的同时,还要教学孩子们做人的道理。教师是一个永远年轻的职业,因为时刻为朝气蓬勃的孩子们面前当引路人,肚子里的“墨水”和充足的体力必不可缺。教师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旧的教学手段已经不能满足课的需求。教学手法逐渐变得立体多维。

教师是一个老成的职业,因为在教授孩子们书本上知识的同时,还要教学孩子们做人的道理。教师又是一个永远年轻的职业,因为时刻为朝气蓬勃的孩子们面前当引路人,肚子里的“墨水”和充足的体力必不可缺。教师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旧的教学手段已经不能满足课的需求。教学手法逐渐变得立体多维。我非常的感谢能有“国培计划(2022)”——高端引领人才培养项目(初中历史)教师培训,聆听到了多位教学专家的讲座,在多位教学名师的实践课堂学习到了实用的教学技能。

专家引领,思想震动

本次国培计划,不论是讲座还是授课,都让我深深的震撼。如: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芜湖市历史教学,教风轻快活泼,讲座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动静适宜,让我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芜湖市历史教研员刘宏法关于《新时代 新课程 新理念——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的现代化趋向》对于新课标的理解,和合肥胡亚魁老师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历史课程标准的解读》的讲座,同时对新课标、教师成长的规划,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观摩学习来自芜湖的鲍春宝《五四运动》老师、合肥程东海《祖国统一大业的推进》等老师的录像课及课后的分享,我对于教学设计、组织课堂教学、怎样引导学生开展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小组学习有了新的认识,学习借鉴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有利于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实效。

我想,这些都是他们日积月累,花时间进行教学实践、教学研究才有这样过硬的基本功,才能挥洒自如,浑然天成的成就一堂精彩的课。

通过此次培训,对教师的角色有了全新的认识。我清楚的知道了新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的要求。以学生为主体,由传统的填鸭式学习转变为主动探究与思考。过去的教学模式重点在于让学生掌握知识而非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情感能力。因此,要改变这种教学模式。在教学中多引导学生思考,激发学生的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积极反思,稳步前进

本次培训其实不单单只有这一堂课程给了我启发,每一堂课,每一个讲座其实都让我有了思考,

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应由保持学习的动力;其次,在新教材背景下,应关注教材变化方面,注重培养学生的时空观念、唯物史观。老师上课时要做好名词解释,注意人物细节,并详细思考如何巧妙运用教材、依托教材、拓展教材、脱离教材的方法与技巧。这要求授课教师既要有专业、前沿的学科理论,也要有具体、丰富的策略领导和案例呈现。第三,治学贵在学思结合,要站在时光深处凝思历史,让历史课堂有精气、有温度;第四,要深刻研究安徽中考真题,从考点、课标、切入点、素养等方面解读中考真题是如何贯彻落实课标的,在教学中要做到关注课堂,关注效率;第五,要站在国家立场,体现历史教育价值,凸显家国情怀。感悟中华民族的光荣,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中国人民的光荣,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教育期望!

国培计划是一双点亮我夜空中星星的手,让一颗颗星星熠熠闪光,让我更有热情去探究教学的无边世界。我也愿做点亮学生夜空中星星的手,引领孩子们点亮自己的人生,探索音乐的宇宙。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在学习过程中,全体学员合作学习、共同成长,成为一个亲密和谐的学习大家庭。学员之间、师生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一份浓浓的感动,一份甜甜的温馨,还有一份深深的友谊。在课题研究选题时,组员、学员们的语言的交流、思想的碰撞,激发出很多新的想法。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们,真好!在接下来的培训中,我们初中历史班会凝心聚力,共同进步。 

“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学习是一种提升,也是一场精神盛宴。在培训期间,紧张而忙碌,“孜孜以求、学无止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的主要资源,作为一名教师要敢于担当责任,适应改革,不断更新观念,利用国培计划这一平台交流学习,不断提升。在“国培”学习中的收获是沉甸甸的,反思是很深刻的,感悟是厚实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一路辛苦,一路幸福,一路收获,一路感恩。在教学的路上,只要不断努力,道路就会不断延伸。一直很喜欢Abraham Lincoln 的这句话“I am a slow walker, but I never walk backwards.” 我会一直走下去,遇见所有的美丽!

2022年的已结束,但培训的结束不意味着思想的停滞。学无止境,在学习的路上让我继续高歌前行,做一名学习型、科研型、创新型的优秀教师!

                                                                                                                                                                 供稿:  和县姥桥镇联合初级中学 许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