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员心得

两年采得国培花,酿得乡村教研蜜 ——国培成长案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0 点击数: 字体:【小】 【大】

我参加这次安徽省教育厅和淮北师范大学举办的国培计划——高端引领人才培养项目初中历史学科的培训学习,聆听了大批专家教授的讲座,观摩数十位一线骨干教师的课堂。随着两年的时间沉淀,我把国培所学化为乡村的课堂成果;随着两年的学习探索,我的教学理念教学技艺发生质的转变;随着两年的扎实实践,我也为乡村教育的振兴和发展做出自己贡献。

.自我成长分析

我出生在贫困的农村家庭,我的父亲是一名人民教师,母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父母为了供养我们姊弟4人上学,整日拼搏劳累。为了能为我们创造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父亲就带我们到离家很远的学校就读。父亲一边教书育人,一边还要照顾我们的生活。尽管生活很苦,但积极乐观努力进取的种子却根植于我心中。初中毕业时,我毅然选择了当地的一所师范学校,决心像父亲一样献身于教育事业。

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农村一所小学任教,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加之能吃苦,有热情,有思想,做事认真细致,在各方面都取得骄人的成绩。第二年我就被调到镇里的中学任教,我的人生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事业的进步给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对人生价值的认识和感悟。教师的工作点燃了我的激情,此时我真正体会到什么叫责任,什么叫伟大,我和孩子们共同成长。切实做到了乐以为生,忧以为生。工作中的喜悦、酸楚、感动、让我刻骨铭心,难以放下。三尺讲台,让我学会了以一颗感恩的心,赏识的眼光来从容面对生活和工作。

.国培案例呈现

国培学习中各位专家教授以其完整的理论架构,深厚的学科素养,丰富的学科实践经验,引领着我不断前行,促使我不断反思。今呈现两位老师精彩的讲座概要,以管见豹。陈龙弟老师在《历史教学设计的》中从教学目标历史课堂的效度、教学立意历史课堂的高度、课程整合历史课堂的信度、教学情境历史课堂的温度、课堂活动历史课堂的深度,课堂的生成历史课堂的厚度等六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陈龙弟老师认为教学目标中常见的问题是错位、越位、缺位。教师应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教学立意蕴含思想与方法,激荡智识与才情,体现着教师的学术视野和教学智慧,是历史课堂最有价值的部分。教师首先要寻找统帅全课的中心和主题,找到这节课的魂,所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历史老师讲好一个历史故事,与提出一个好问题一样,本身都是课堂活动,教师讲授在历史教学中占有重要位置。

合肥行知学校副校长叶红兵给跟岗培训学员开了一场极有针对性的讲座《方寸之间显乾坤浅谈历史地图在教学中运用》。叶老师先对初中统编教材历史地图的总体认识谈起,对历史地图的类型进行合理划分。然后依照课程标准对历史地图的重要性进行详细说明,重点阐述了地图题在中考中的地位及出题角度,很有启发性。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在平时,教师如何利用教材中的地图进行教学,叶老师提出行之有效的5条建议:丰富图片信息含量、学生会读图、挖掘地图信息、对比读出图中信息、增加必要的历史地图。最后阐述利用地图培养学生时空观念的策略,从时空信息、时空框架、时空联系三个方面结合案例讲解精当。叶老师尤其强调以专题为线索构建时空框架的策略,在综合复习过程中的使用很有指导价值。

.国培感悟——思想观念和教育行为的转变

(一)心中有是教师成长的灵魂

    教师要成长,首先必须让自己的职业理想得到升华。首先要回答我为什么要当教师,假如一个教师仅仅把它看成一种谋生的手段——事实上这样的教师不在少数——那么他倒不如及早放弃,去从事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其他工作。陶行知先生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在平时的教学中,就注重和孩子们谈心,因为他们大多是留守儿童,没有父母的陪伴,更需要爱。对待学生,我始终践行着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二)换位思考,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新课改是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基本理念,力求使学生在责任感、自主学习与生活能力、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等方面有卓越的表现,努力追求创造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构建开放的基础教育体系,倡导学生在选择中学习选择,在尝试中学会负责,在参与中发展自我,强调教育教学与生活及社会实践相结合,使学生更主动、更自觉,更活泼、更多样的学习。教师要精心设计学生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中获取知识发展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要放手让学生自我思考,自由表达要尊重学生的人格,重视学生的不同见解,鼓励学生大胆发言,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三)注重课后反思,积累经验和材料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波斯纳说,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经验,最多只能是肤浅的知识。所以,他提出教师成长的公式:成长=经验+反思。反思就是教师在上过课之后总结学习及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和出现的问题,不断调整自我的知识结构,实践方式以获得持续的终身发展,达到成长的质的飞跃。实践是中心,反思是关键。我们在每一节课后都要及时反思找出亮点,更要认识不足。对每次考试要认真总结寻找问题的症结并及时给予解决,只有不断的反思,不断的改变才能更好的应对教学中的问题,从而更好的积累经验。

(四)教研活动的开展磨砺了我

学校的发展靠教师,教师的素质决定了学校的命运。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如集体备课、同课异构等。在教研活动中,我把在国培学习中获得理论知识与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相结合,经过不断的体验与感悟,推敲与揣摩,我的教学能力得到了提升,也帮助我解决了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不同问题。

经过两年的学习培训和自己的勤于实践,我已成长为领导信任、家长放心、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明白自己身上还有许多要改善的地方,但我有着不甘落后的进取心,我会充满活力地奋斗、开拓、进取,将青春和智慧献给乡村教育,让芬芳的国培之花酿出香甜的教育之蜜。

                                                                   供稿人:蒙城县乐土中学 杨二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