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员心得

师者之师,唯学而知,唯行至远 -----六安市“国培计划(2022)”卓越教师培养项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0 点击数: 字体:【小】 【大】

   从《礼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到大教育家孔夫子的“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无不在向我们阐释着学习的重要性。这次的合肥国培之旅犹如为我打开了一扇窗,拨云见日,使我在一次次的交流感悟中豁然开朗,也使我更加懂得“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的道理。因为我们每个老师的心中都怀揣着一颗教书育人的初心。趁周末闲暇之际,整理一下专家教授的授课笔记,翻开培训笔记的那一刻,思想碰撞的火花,让我情不自禁的为之动容,为我之成长欣喜,现与君分享之。

 寻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不期而遇的培训让我欣喜忐忑。清晰记得,那是开学后第二个周末的晚上,正拾掇情绪准备第二天的教学工作,突然手机铃响了,拿起一看,是中心校的李学种校长。正是这个突如其来的电话,让我有幸与“国培”相识。六安市“国培计划(2022)---卓越教师研修项目”给予了我教学生涯中最大的意外和惊喜。这个培训项目,金寨县初中数学只有2个参训名额,能得到这个培训机会我深感荣幸与意外。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每天在乡村学校的三尺讲台坚守,很难有这样的学习机会来开阔自己的视野。随着《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出台,让我认识到陈旧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亟待更新,特别是数学核心素养的提出,一时让我如坠云雾, 不知其意。于是带着欣喜、忐忑、梦想、寄托、期许、责任果断地踏上了D3016和谐号列车,希望能在这次的学习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望着窗外飞过的草木,不禁想起去大学报道的情形。我知道,这次培训将是我自我提升的一次难得的机会。我深刻的认识到这次一定不能辜负领导寄予的厚望。到了合肥安顿好后,下午我们就在丰大国际酒店举行了此次培训的开班仪式,在开班速闪仪式上淮北师范学院的吴姜院长和姜主任阐述了此次培训的意义,并对全体学员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和殷切的希望。这一切再一次鼓舞着我要做一个认真的学员,把握机会,努力学习。

   思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一)改变角色,智者引领成长

第二天,我们每一个学员都迅速转变角色,开始了6天的数学集中培训。这次培训中,淮北师范大学邀请了高校教授、一线教研员、名校校长、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等知名培训专家,他们准备了丰富的内容,采取集中培训、案例研讨、互动交流、成果展示、跟岗研修等方式进行指导交流,帮助我们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深化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解。培训中,专家教授精彩纷呈的讲座既阐述了自己对数学教育教学的独特见解,又解读了国际前沿的教学理念,一路走来,让我心头的迷雾不断散开,让我的思想观念得以不断更新,让我的思想境界不断提升。

来自合肥市南国花园小学的方红校长讲授的《基于核心素养的数学教学设计》,解开了我内心关于如何在新课程标准下去撰写一篇优秀的数学教学设计的谜团。通过案例分析,方校长详细的从教学设计的概念、教学设计的要点步骤、教学设计的书写说明等方面介绍了一篇优秀的教学设计如何去构思。尤其是要结合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具体的教学目标去设计。还指出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就是要研读《数学课程标准》。

来自经济开发区教研室潘声福主任的《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明确指出义务教育阶段数学的核心素养内容和要求。也明确了数学课程要培养的三个具体方面:

(1)会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世界

(2)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

(3)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这给我们今后日常的课堂教学中提供了合理的、科学的建议,也为我们明确了教学方向。其实还有一个问题也在困扰着我,那就是难道我们就一味的注重学生学业的提高吗?孩子们的品格教育怎么去培养呢?在聆听了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徐富贵老师关于《如何做好学生的品格养成》的讲座作中我得到了答案。徐老师用贵校的校训“景忠·成人”很好的为我们诠释了学生品格发展的重要性。这是一所依托淞沪会战的抗日烈士陵园建校并以校护陵为格局的学校。野寨中学重点培养的是保家卫国的军校高材生,并设置了一系列的国防奖学金,就是这样的一个原因,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德育微行动把野寨中学的品格教育“做”出了潜山,“做”出了安徽。徐老师的那一句“品格好的孩子成绩不会差”话让我印象最为深刻。

这次培训中,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数学课还能这样上,第一次知道如何制作美篇和简报,第一次荣幸地为邱双双老师的讲座导课,第一次感受到了团队合作学习的温暖与共同进步的快乐,第一次感受到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魅力……这次国培刷新了我对教师培训的认知,也成为了我教师职业生涯中一个重要的突破点。

(二)线上分享,课后集中研讨,讲究实效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们这次的培训很快到了第二个阶段:跟岗研修。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我们采取了线上分享优秀教师的课堂实录,线下分组集中研讨的学习模式,学习中,疫情丝毫没有冲淡我们学习的激情。线上培训的第一天恰逢合肥46中举办教坛新星评选活动,徐厚红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一次函数与二元一次方程》的参赛课。徐老师的教学构思巧妙,设计科学合理,完美的融合了数学学科素养。课堂上,师生频繁互动,课后练习选择精炼,让我听的忘记了滴答滴答的钟表声。课后,我们集中进行了研讨,先由小组讨论,然后组内代表各抒己见,最终由组长形成总结分享。思想碰撞的火花恰似校园的丹桂,溢在报告厅中久留余香。就连晚间三俩好友散步于庐阳河畔的我们也在分享着白天学习带给我们的收获与感想。名师工作的激情,平易近人的态度使人倍感温暖;兢兢业业、严谨治学的敬业精神着实让我倾佩。“学如富贾在博收,仰取俯拾无遗等”,还有很多的名师精彩授课让我收获颇多,受限篇幅,无法一一言及!

    悟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一次国培行,一生国培情。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是我的使命却刚刚开始。我要将满满的收获带回金寨,撒播新理念的种子,让她在学生的心田中生根发芽,就像我们金寨革命的星星之火一样,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燎原。悟道,道在自己的课堂上。作为乡村教师的我该怎样让大脑是一片浩瀚海洋的“乡村穷小子”远行?把他们渡到幸福、成功的彼岸?我想,我在这次庐州的研学之旅中找到了答案。我会将这次所学的新理念、新方法落实到我的教学实践中,陪伴我的孩子们快乐成长。

十分期待我与国培的第二次美好相遇!

                      供稿:金寨县槐树湾双石中学   罗生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