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员心得

教师成长案例——把一切知识交给一切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0 点击数: 字体:【小】 【大】

一节好的课,新在理念、巧在设计、赢在实践、成在后续。

——题记

2021年12月,我参加了由淮北师范大学主办的六安市“国培计划”卓越教师为期三年的培养项目。三年多的时光,尽管今年是第二年,我已经从新教师的角色中慢慢成熟起来。细细想来,在培训的路途上,我慢慢地成长起来,2022年参加的国培项目更让我收获良多,给了我成长的助力。

一、迷茫,新教师拘谨

2021年,我获得了一次参加国培的机会,主题是由淮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六安市“国培计划”卓越教师培养项目,全市的能参加培训的名额非常少,原本来培训的对象是我们初中数学组非常优秀的青年教师,作为初出教育界茅庐的“菜鸟”,校领导给了我这次难得的机会,因此我把握此次机会很感谢也十分地珍惜。

在参加培训之前,因为很少有参加培训的机会,因此我对培训的了解并不深,更多的印象往往来自于“前辈”们的口口相传:形式单调,内容陈旧,效率低下,学员诟病良多等等。可以说,很长一段时间,我的脑海里装满的都是这些培训带来的刻板印象。突然接到去培训的任务,我很是迷茫:我怕作为新教师能力还不足,教学经验不丰富,培训过程过长成长速度过慢等问题,我甚至对自己来参加卓越教师培训工作的是否能产生效果意义产生了质疑。

怀着疑问的想法,带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合肥,主办方安排的第一场活动就让我大开了眼界。培训开始前精心安排了破冰活动,内容就是自我介绍、建立班委、组建小组等一个个小游戏。来自不同地域的学员在班主任的指挥下一步步完成活动内容,大家似乎已经忘记了自己来自不同的地区,很快便消除了隔阂熟悉了起来。这样的暖场方式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培训原来可以这样的轻松。看着其他老师们脸上的笑脸,我顿时悟了:这绝对是负责任的团队才有的设计。我不由得期待起未来34天的培训了。培训的第二年,再见面许多教师都已经自然熟络起来,不在拘谨于认识了解阶段,开始立志于提升教学能力等方方面面。

二、成长, 专业型教师

淮北师范大学每一天为我们安排了不一样风格的名师,有的是管理有方的校园长,有的是致力于一线的教育名师,还有的是拿过大奖的青年教师等等。每一天都能听到不一样类型的讲座,不管主题是报告还是授课,都能让人耳目一新。其中特级教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平易近人的教授风范,令人高山仰止。他们思想是“以学定教,关注学生促进发展”,“让反思成为一种习惯”的教学观给了我深深地震撼,他们在课堂上的理念让人由衷的敬佩,比较鲜明的教学风格观念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刻脑海里都是些形象生动讲解,令人如沐春风。我想这些充分体现了他们平日教学基本功相当过硬,所以才会到达此刻教学随心所欲的境界。

2c2397fa4c46479a9f8808fd4957a62f.png


果然,随后的几天的培训,没有辜负我的期待。怎样快速成长起来?我认真地观察了周报的讲师和教师,越来越真切的感受到自己以前认知的偏差。同样是培训学习,不同的培训学习方式产生的效果不同。淮北师范学院培训项目组的班主任训前组建班委团队,分好小组,将课前任务提前安排成员介绍、课后组长安排组员分享、完成一份班级培训简报、组织小组活动、收集组员心得等所有任务细化到学员每个人,保证了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班主任只要做好统筹工作,最后也有更多精力安排好我们的衣食住行,让我们培训能生活的舒心些,我们再也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了。大家每天根据组长的安排,完成自己的任务,有人负责拍照,有人负责编辑文字,有人负责排练节目,有人负责整合,有人负责汇报……培训时这样的安排,唤起了我们自主学习的意识,我们每个人都自主的学习,认真做笔记,学习效果大大提高。

6af3c517483d4bf5a2d203e036a91975.png


在跟岗培训过程中,带给我思想上的洗礼,心灵上的震撼,理念上的革新。从最初把课例研修看成一种负担, 变成今天的感激和期盼。培训过程中,我们每一位老师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一次次的课例跟进,我们都有极大的收获。一次次的课后交流,我们的思想碰撞出火花,凝结成智慧的结晶。在执着的研修过程中,我们付出了不懈的努力,收获颇丰,但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我们这些原本陌生的人因为课例研究走在了-起,通过亲密无间的合作,成为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团队。我们坚信,课例研究过程中的这种不服输、不言败,孜孜以求的精神将使我们终生受益。

三、效果,专业化成长

此次培训加强了新课程标准的学习,通过认真学习,对新课标、新教材又有了新的认识,对教学业务的提高有了很大的帮助。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不能满足于现状,边教书边学习,像这次国培就是很好的机会,专家教师精彩的点评、讲座,同行们热烈的、一针见血的评议都那么的有意义。而且我觉得,光靠死板的学习是不行的,还要善于总结、善于反思才能有进步,我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 的准则,对现在的课堂教学有了不一样的看法。现在的课堂似乎没有现代化手段就是一节不成功的课,在所有的比赛当中,比如优质课教坛新星比赛中,没有不使用多媒体课件的。大多数老师都会认为课件用的越花哨,课就是成功的。在这里,我很困惑:课堂教学中老师能代替的、生活中有实例的,有时候只需要一块小黑板就可以达到目的,需要用多媒体吗?是否应该把“应用多媒体”作为评价一节课好坏的一项标准?

回顾教学探索的过程,常常因为要达到一个小小的目标,寻求一个小小的策略而冥思苦想、费尽周折。但正是在这样的“逆境”中,让我深刻认识到了反思的重要。当我成功设计了一节课,成功制作了一个教具,顺利转化了一名后进生时,我会及时将这个成功的过程进行记录,并反思自己缘何成功,便于今后能在这方面驾轻就熟,于继承中创新。

我个人觉得诊断教学、示范教学、教学研讨课、磨课、磨课后又讲课,这些环节是此次培训的重中之重。各个环节紧紧相扣,并且还有讲座的不断插入,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助于所学知识的消化与吸收。这些活动一路走来,让我在课堂教学方面有很多的感悟,明确了今后在数学教学的课堂上,应该如何去做,才能利用短短的40分钟,更高效的完成教学任务。

56a8f73c95434a99afebf6e66eabf795.png


 

1.导入新课(复习导入、游戏导入、故事导入、直接导入,问题导入、悬念导入、经验导入等)。

2.讲授新课:根据所设置的三维目标进行讲解,在课堂上要善于等待学生,善于调动学生。

3.巩固练习:根据各科自行设计,在计算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去说,去思考。

4.小结,点要突出,强调到位。观察总结时鼓励学生说,耐心的倾听,等学生说完再发表意见。

5.作业布置:可以是基础知识作业,也可以是探究型作业,或者实践作业,因人而异。

6.板书设计:标明课程重难点,有层次感,分析明确。

同时,在有效教学方面,我也学习到了一些技巧和策略,比如教学目标的确立问题,课堂问题的的设计、教学过程的设计、对学生的评价等。当然,有效教学还必须懂得如何规范教学行为,比如懂得如何突出重点、化解难点;如何进行课堂拓展、如何总结课堂所学等等。

我想,如果我把以上的方面都做到位,那么我的这节数学课一定会是一节好课。 我会在短时间内,好好调整自己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利用合理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更好的完成今后的教学任务!

培训既紧张而忙碌,因为在培训中,我感受到了一种孜孜以求、学无止境的氛围。这种严谨实效的氛围,让每听一课我都认真记笔记,课后精心揣摩,不懂通过网络便捷方式查阅相关资料,努力构建高效的教育教学活动。在实践过程中敢于迎接挑战,便也敢于创新。可以说,是培训激励了我的意志,启发了我的心智,让我更加执着地扑在初中数学教育教学上。有句话说的好:把一切知识交给一切人。所以我们要想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不能做一潭死水, 而是要做那源源不断的源头水,因此必须要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

作为一名年轻而又普通的教师,我的目标曾经很不清晰。这次国培,给我打开了一扇窗,我开始反思,有了深深的使命感。培训是短暂的,但收获是充实的。我站在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上审视了自己的教学,对今后的工作也有了明确的方向。这一次培训活动后,我要把所学的教学理念,咀嚼、消化,内化为自己的教学思想,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我会继续努力,认真学习,把所学知识用到教育教学中,让孩子们乐学、会学,把孩子们从芬芳待放的花蕾浇灌成美丽的花朵。期盼在三尺讲台上挥洒绚丽的人生,我知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有国培的助力,我有信心走好每一步。感谢国培,感恩遇见!

                         供稿人: 霍邱县临水镇中心学校  胡楠楠